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

Nelson

[桃園]-平鎮 中元義民節

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,是客家人特有的義民節,這天是客家人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,每年義民節祭典時,都有豬公大賽豎燈篙放水燈嚐糖糜(甜稀飯)等活動... 我家附近有個義民廟,每年的農曆七月二十日,就像是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一樣,舉辦慶典。義民廟周邊的道路,也會有許多的攤販,就像是個大型的流動夜市,讓民眾不但可以看,還有得吃... 我把照片給住在台北的朋友看,我才知道,原來這個活動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...那我更要分享一下了...



[回到以前,大家坐在廟前觀賞歌仔戲.... ]

每年的義民節,桃竹苗的客家人會分區(幾個里)輪流請客,每戶的主人,可以趁這個時候好好的宴請親朋好友,到家裡大吃大喝... 因為以前幾乎每戶都有養豬,所以大家就想說,讓客人除了吃以外,還有個東西可以帶走的伴手禮,就把家裡的豬殺了,讓親朋好友一人帶一小塊豬肉,後來慢慢延伸出,各戶會比誰養的豬比較大,也就是現在的賽豬公了。


[這就是豬公最後呈現的樣子,我真的覺得撕裂人的導演是抄我們的...]

[一整排大豬公,排排站,還頗壯觀的...]

[特等,也就是 最重的... 1730台斤真不知道是怎樣養出來的...]

[不只是我,每個人不是拜拜祈福,就是照相留念]

[廟前的廣場,有鼓陣的表演,民眾正在觀賞]

[時辰到了,祈福儀式正在舉行... 祈求好兄好弟,各路英雄保佑信徒...平平安安]

[這是一等,僅次於特等,重點是... 旁邊有辣妹,但是真的不比以往,以前景氣好時,大概會有五六攤有辣妹唱歌... 記的沒錯,閃亮三姊妹以前也有在這出現過...]

[這裡也是有天燈的,但都是零星幾個再放... 祈求身體健康,事事順心]

[除了豬公,也會有羊 ... ]

從國中開始,每年都會跟國中死黨一起來看,感覺就像是日本的一個廟會一樣,只是我們沒有穿和服,但一樣很熱鬧...


[ 小時候,對豬公真的沒興趣,一直都在這條街吃吃喝喝...]

[平鎮的義民廟,也是要有基隆的一口吃香腸就對了...]

[熱鬧的市集,美麗的煙火... 一整個就很熱鬧的感覺...]



[熱鬧的廟會,醫院旁的道路擠滿人潮,不知道會不會吵到病人]



Nelson

About Nelson -

Author Description here.. Nulla sagittis convallis. Curabitur consequat. Quisque metus enim, venenatis fermentum, mollis in, porta et, nibh. Duis vulputate elit in elit. Mauris dictum libero id just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