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

Nelson

[台北]-暫時拒搭貓纜的七大理由

到台北玩,現在最"ㄏㄤ"的景點,莫過於貓空纜車了。07/04開始營運至今,已經有兩個禮拜多,幾乎天天可以看到貓纜的新聞,不是因為雷擊而暫停,就是人潮過於擁擠。而最被大家所詬病的就是車廂內沒有空調了,許多人形容就像是坐在三溫暖烤箱一樣。雖然有這樣多的問題,但現在正逢暑假,每天還是有許多人想去嘗鮮,我也不例外。但,親自體驗後,我真的覺得要讓遊客去了還想再去,要讓貓空纜車成為國際級的旅遊景點,真的"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"。除非你真覺得非去不可,否則我建議可以將這行程暫時延一下,過一陣子再搭,我想會更好...我的理由是:

1.暑假人潮多,排隊時間長

在台北,每個景點人都很多,這已經不是新鮮事。但是,"貓纜魅力大",加上現在正是暑假期間,許多父母趁著暑假剛開始帶著小孩一同嘗鮮。許多學生也是相互邀約,一同體驗這獨特的纜車之旅。許多老一輩的阿公阿媽更是對這纜車好奇,就因為這樣,造成貓纜營運至今,天天大排長龍,如果慢點出門,排上的兩個小時以上,不足為奇。與其這樣,不如等這熱潮稍退,再搭也不遲,也更省時、省力。


[暑假人潮多,排隊時間長]


2.車廂沒空調,悶熱難忍受

如果你跟我一樣,忍受不住新鮮事,凡事一定要嘗鮮。大排長龍也不會覺得累,而順利搭上纜車,在興奮之餘,一定有個共同的感受,那就是"熱",是因為太興奮而流汗嗎!?當然不是,有看新聞就知道,是因為纜車上沒有"空調設備",所以根本就像是待在一個悶熱的車廂裡,你可以想像,你待在夏日艷陽照射下的車子裡,兩邊的窗戶只開的10%不到,又沒有冷氣的那種情況嗎!?如果你想要在搭纜車欣賞風景之餘,順便來個"烤箱瘦身"那你倒是可以試試...

[纜車廂內沒有空調設備,只靠兩個小窗戶通風]



3.午後雷陣雨,落雷機率大

纜車建貓空山坡上,而台灣夏季最典型的午後雷陣雨,山區常常會有雷擊。因為山區地形,這附近常有雷擊,而為了安全,每當有雷擊產生,纜車便會停止營運。排隊排到一半,因為雷擊停止營運而敗興而歸還算好的,當你搭纜車搭到一半,突然來個閃電,就算沒有擊中纜車設備,我看你也嚇個半死吧...

[一有閃電,纜車立即停止運轉]


4.物價水平高,吃定觀光客

如果你一早就出門,,經歷了排隊,順利搭上纜車,到貓空站後差不多也接近中午,想要吃個午餐嗎!?建議你,還是忍一忍。最近也是吵得沸沸揚揚,有人懷疑貓空站周邊的店家哄抬售價,一份牛肉麵套餐要價NT$350元,我還記得那天跟我媽媽一起走進那家店,客滿到連位子都要等,好不容易坐下來,看到菜單上的價格... 傻眼,我立刻起身,走出那家店,之後我開車到深坑吃合菜,兩個人四菜一湯(兩樣主菜),也不用五百元,不必在那當傻子被削錢。或許再過一陣子,等商家多一點,市場競爭下,價格必定會降下來...

[這樣的物價,會不會太誇張啦!]


5.道路太狹小,遊園公車塞

最後到貓空站後,你可以搭接駁公車,也就是貓空的遊園公車,載著你遊貓空山區一圈,看看美麗風景。我是覺得這配套措施是不錯,但是,路線真的需要再規劃,貓空山區的道路狹小又不是不知道,我搭趟公車,就碰到四五次公車之間在會車,是慢慢的沒錯,但車子盧來盧去... 膽小的人,應該也是心裡皮皮挫... ,也許等公車路線改成單向循環或是有更好的配套措施會安全,畢竟我可不希望看到,搭貓纜沒事,結果到貓空搭公車翻落山谷的新聞。

[遊園纜車行駛山路,因道路狹小而險象環生]


6.遊園路線亂,待業者整合

搭貓纜,你可以到指南宮站、動物園站還有貓空站,而這整個路線可以玩的景點很多,還沒有看到一個完整的規劃路線說明,只是看到許多景點的告示牌,彼此之間並沒有關聯,所以看到許多遊客搭了纜車上山,在貓空站附近走走、拍個照就又搭車下山了。這樣真的很浪費這整個山區的觀光資源,但我最近也慢慢看到許多旅遊報導,慢慢在報導貓纜相關的周邊景點,我相信再過不久一定有許多貓纜行程的報導出爐...

[貓空站設有景點告示牌,遊客卻不知從何玩起]


7.新纜車系統,狀況問題多

這是我覺得目前暫時不要搭纜車的最大原因,出來玩最重要的就是安全,而我是看了新聞之後才知道,貓空纜車的車廂是沒有避雷設備的,只有那25跟支柱設有避雷針,而貓空山區,每到夏季午後又常常打,這安全真的有所疑慮。再者,有坐過纜車的都知道,那一路上,走走停停,一下機械故障,一下又風太大,常常暫停運轉個幾分鐘是常有的,難道就不行運轉個順利一點嗎!? 每次聽到那廣播說要暫停,掛在半空中不動,還真的有幾分嚇人說...

[纜車營運初期,狀況問題多]


基本上,我非常肯定貓纜的通車,但是面對問題層出不窮、狀況不斷發生,外界也一直質疑貓纜的安全性,經歷幾次因雷擊而停駛運轉,甚至因為設備被雷電擊中而停駛,感覺真的不是這樣保險! 我相信,再一下下... 再給貓纜一點時間,不管是系統運作,或是周邊的交通、店家以及周邊的配套措施會更完善,將貓纜邁向國際之路,讓台北更具競爭力! 但,在這之前,為了安全,你可以考慮... 先忍一忍吧!

Nelson

About Nelson -

Author Description here.. Nulla sagittis convallis. Curabitur consequat. Quisque metus enim, venenatis fermentum, mollis in, porta et, nibh. Duis vulputate elit in elit. Mauris dictum libero id justo.

6 則回應

Write 則回應
GJRobert
AUTHOR
2007年7月17日 下午4:55 delete

嗯,有理,就讓真的很想嘗鮮的人去就好了,不放心的話還是先別去擠吧:)

Reply
avatar
2007年7月17日 下午5:47 delete

嗯,超有理~原本預訂本周末要去,現在打消了去人擠人的念頭,謝謝^^

Reply
avatar
匿名
AUTHOR
2007年7月18日 下午1:27 delete

如果只是想要撘纜車的話,建議先在動物園對面先搭小15公車到山上的貓空,時間約十到十五分鐘而已,從山上撘纜車下來幾乎不用排隊。

Reply
avatar
Nelson
AUTHOR
2007年7月18日 下午2:29 delete

如果只想要搭單程的,是可以考慮這樣的方式! 但如果要搭來回,回程的時候,還是一樣要在動物園站排隊... 就看旅客的選擇了!!

Reply
avatar
Nelson
AUTHOR
2007年7月22日 凌晨12:36 delete

"貓纜21日晚暫停營運 民眾難下山 外地遊客撲空"... 看到這篇奇摩頭條新聞,真的讓我更強烈建議我的好友暫時不要去擠!想像換作是你,被吊在半空中30分鐘,心裡一定忐忑不安,感覺一定不好受!!

Reply
avatar
匿名
AUTHOR
2007年7月22日 中午12:56 delete

貓纜我搭過一次,我建議要嚐鮮的人可以挑非假日及傍晚的時候去。以上次我家人來台北玩的經驗,我們週二下午四點多去搭,傍晚快六點時搭回動物園站。來回幾乎沒有在排隊上花到時間,都是買到票很快就上纜車。所以想嚐鮮的人,避開尖峰時段是一定要的。

Reply
avat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