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

Nelson

[桃園]-中壢永川牛肉麵,50年不變的古早味

中壢有三寶,其中之一就是牛肉麵(其二在這裡先賣關子)。因為早期(年代我不記得了),中壢是台灣北部最大的家畜集散地,換句話說就是養雞、養鴨、養牛、養豬的這些人家特別多,所以這類的小吃特別多,除了牛肉麵,還有鹽焗雞麻油雞...等,這些都是客家特色美食。這些往後都會慢慢介紹到,今天就來說說中壢的新明牛肉麵...




自我有印象以來,我從一碗牛肉湯麵NT$30元開始吃(現在NT$45元),所以我應該不算是老的那一輩。而我舅舅,跟我說他從一碗湯麵NT$3元開始吃,當時一碗牛肉麵是NT$5元。這樣的年代,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,真的不敢想,但是讓我好奇的是,到底是怎樣的味道可以流傳超過一甲子,如今依然天天飄香...

[這裡的泡菜,與眾不同,絕對值得一試]

還記得國中那時候,星期六是要上課的,但只上半天。所以同學們都會約著去那裡吃麵,"加湯加麵不用錢"流傳至今,在這裡依然是真的... 點一碗,可以飽兩碗,你真的可以飽到明天...絕對比阿Q的飽!! 湯麵只需要NT$45(現在的價格)

[人就是這樣多,店員都快站滿了,還是一樣人手不夠]


每次去吃新明牛肉麵,感覺就回想一次自己的成長史。讓人懷舊的味道,真的會讓人念念不忘。我覺得,這已經不是牛肉麵,好不好吃的問題,而是那個味道,陪伴著我從小到大,一直沒有變過。想想,從小到大,身旁的人、事、物,有哪些是不曾變過的,而那些不曾變過的物、事、人,現在又有多少感動呢!! 所以,我真的覺得新明牛肉麵,已經可以是中壢的一個特色文化之一了! 已經是不可分的東西之一...

[小菜一份NT$30元,我從國中就是這個價錢了!!]

不像現在許多新開的牛肉麵店,有著創新的味道、創新的店面裝潢、創新的服務。這裡就是傳統,裡裡外外,從湯頭到小菜,從店面到店員,一整個就是傳統。感覺就像是在為傳統的文化捍衛著,支撐著... 但,生意也一直都沒有冷清過、永遠都是這樣的絡繹不絕...

[蔥花、酸菜隨你加到爽...這裡就是這樣的調調...]

[許多媒體爭相報導這裡... 店家作的紀念看板...]

[別小看這一碗麵,店員可是有SOP(標準作業流)的]

[這個招牌,我一看就十幾年過去了...]


老實說,這樣的懷舊味道,不是每個人都喜歡(有些同學覺得不喜歡)。但慶幸的是,在中壢這個小地方,這樣一個不變的味道,讓念舊的中壢人,五~六十年來,一直喜愛著,或許這也是另一種意義,傳達著中壢人對生活周遭的事物,念舊、愛惜的一種態度...





景點地圖(點圖中標誌會出現說明)

檢視較大的地圖(可由此列印地圖)





Nelson

About Nelson -

Author Description here.. Nulla sagittis convallis. Curabitur consequat. Quisque metus enim, venenatis fermentum, mollis in, porta et, nibh. Duis vulputate elit in elit. Mauris dictum libero id just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