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

Nelson

[攝影]-Nikon D3、D300新機發表,心情真是複雜

2007/8/23 這天真是重要的一天呀,不是因為紀念823炮戰,而是因為Nikon 發表了下一代DSLR 新機種的技術規格,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的內容是要詳細介紹這些規格,那你可以轉台了!! 因為我不會也不想把別人網站的東西複製到這裡,但... 如果你想要了解,一個拿著Nikon D200的人看到這樣的消息,會是怎樣的心情... 那你就可以繼續看下去...


先說說我的D200吧,到目前為止,我還是很愛她的!!畢竟,我就這麼一個小老婆。對她我可是滿意得不得了,唯獨在室內拍照的時候,讓我有點頭痛... 記得今年的全中運,我去拍照,室內的比賽是絕對不可以用閃光燈的,而就算我用Nikon 17~55 f2.8(就是已經最亮的一顆了),還是不夠亮。如果我把ISO調高,這就會讓我瘋掉了,因為D200的缺點就是當ISO超過800,雜訊就會很多!!除此,就算D200沒有內建Nikon 的D-Light技術(背光拍人臉還不會黑掉的利害技術),但我可以用Nikon Capture NX 這樣的軟體補救。

前兩天,凌晨我正要睡了,卻不小心讓我看到D3和D300 正式發表這樣的文章,天呀... 這天還是來了,開始在各大攝影網站看最新的報告,D300 規格真的又往上調了一大截,開始也有不少D200的二手消息傳出...我知道,這天一定會來,但心還是揪了一下... 多了好多功能,但是我最在意的就是高ISO雜訊的抑制,其他如什麼自動除塵之類的,說實在的能有多乾淨還不一定(有報導就指出,很多標榜自動除塵的功能都是沒用的)。

Nikon 一直以來就是被大家拿來跟Canon 比較的一個,不管哪家好哪家優,C家與N家永遠吵不完,自己用Nikon的,有時候也會羨慕那C家用的系統,有一好沒兩好... 我只能這樣說。

而Nikon一直被Canon追著打的地方,就是中長距離的鏡頭以及高ISO的品質,這些通常被用在運動攝影的場合這也就是為何,運動場上的攝影師幾乎都用Canon。但,在8/23 之後,Nikon不一樣了,高階機種D3不但速度快,每秒9張(全幅)/11張(APS-C)的速度(機關槍有它這樣快嗎!?!?!我真的很懷疑...)。常用ISO感光度介於200~6400,實現壓到性的高感光、高品質,並且可以延伸至最大 ISO 25600的可能!我看完了測試的網路影片後,在室內不用閃光就可以輕鬆手持相機拍出清楚的照片,真的是又再一次刺中我的痛呀!!!





除此,D3是Nikon 第一台全幅機,當然是特別受重視,而預計會提供三種拍攝範圍FX 格式(36×24)、5:4 格式(30×24)、DX格式(24×16),以因應不同 的鏡頭可能... 這不就通吃了嗎!? 不管舊的還是新的,都可以用。可用鏡頭群的彈性就變得超大了... 天呀,真是太恐怖啦!!!

但是,因為D3一台要價美金$4999元,對於我這業餘的攝影師來說,根本不可能買(希望以後有可能)。而看到D300真的會讓我心動,但是看看D3... 就不會想買D300了...

只能說,現在只能自我催眠,千萬別再讓小朋友亂亂出走了.... 不然真的就敗家嚕...(我知道,看到這,一定有很多學長朋友會吐我槽...可是我真的乾了啦!!)... 這是怎樣的心情呢!? 我只能說... 我終於能夠深刻體會當初拿著D100的人,看著D200出來的時候,那種心情,是多麼的複雜,難以形容!!!


但,我相信,了解的人,不會把錢亂花在機身上,把錢花在鏡頭上比較實際...所以我還是存錢買鏡頭吧....(怎麼說到底,還是要敗呀.... 挖哩勒!!)

Nelson

About Nelson -

Author Description here.. Nulla sagittis convallis. Curabitur consequat. Quisque metus enim, venenatis fermentum, mollis in, porta et, nibh. Duis vulputate elit in elit. Mauris dictum libero id just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