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Nelson

[分享]-五元的堅持 台北光華阿婆蔥油餅

光華商場的周邊、沒有固定位子、一天的營收少於一張罰單~所以~只要不被警察開單的一天~就是賺錢的一天~


DSC00677

晚上到光華商場幫同學看看電腦零件,這是光華新天地開幕後第一次來逛~ 看完後 騎著車到隔著八德路的另一頭~ 本來是要買一些螺絲之類的小東西~

但是來到這有光華商場美食街稱號的巷子~ 當然順便就看看有什麼好吃的~ 畢竟,念研究所的兩年多~ 幾乎每天都走到這"煩惱"要吃什麼?

正在我要開始找吃的東西的同時,我看到這攤阿婆蔥油餅~ 其實之前我也常看到另一個阿婆在附近賣蔥油餅~ 但是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阿婆在這裡賣蔥油餅~

晚上九點整~ 這個時候、這個年紀、應該是在家裡與家人相聚看電視的時間~ 但是她依然在這檯面油到不行的小攤子前,看著來往的路人~ 賣著一個30元(加蛋)的蔥油餅~

沒有多想什麼,很自然的跟阿婆說"我要一個加蛋的"~ 拿著檯面上的半成品,用我聽不太懂的台語問我要不要醬油與辣椒~ 我用國語回應"要,我都要加"~

忽然~ 阿婆向著我 賣力的大聲說"我這裡有多煎一個蛋,快要收攤了,我多加給你"~ 我連忙的一直說謝謝~~ 邊說邊幫我添加醬油與辣椒~ 然後用那"泛著油光、刻著歲月痕跡的雙手"將蔥油餅遞給我,因為我騎著車子,我問阿婆"有沒有袋子呀?" 她卻回應我"我的手太油了~ 袋子在旁邊,你自己裝ㄟ~ 拍謝喔~" 絲毫沒有因為她賣的只是30元的小東西,而不注重對待客人的每一個細節~ 要一個年過六十的阿婆,恭敬的為我遞上這熱騰騰的蔥油餅~ 過程中是這樣的禮貌,真的讓我覺得很慚愧~

阿婆在準備的過程中,有位警察騎摩托車路過,她像是驚弓之鳥一樣,緊張的好像隨時要把推車推走,後來是因為警察沒有停留,阿婆也才繼續的幫我準備蔥油餅~

因為多加的那一顆蛋,在準備零錢的時候,我自動的多準備5元,畢竟那一顆蛋也要成本,這是我可以付的,當然就應該給~

就在阿婆接過錢後,我將蔥油餅放在機車的掛勾上,正要催油門的那一刻,阿婆衝到我的前面,擋住了我~ 用台語大聲的說"你多了5塊錢啦~" 我連忙說~ 因為多一顆蛋、所以應該的啦~

在這阿婆的台語以及我的國語中~ 把這5元推來推去~ 大約過了10秒鐘,旁邊的人看了看我這裡~ 別人還以為我少給了阿婆錢 跟阿婆吵架~ 最後~ 我又把5塊錢收來了~ 這才讓阿婆繼續回到攤子前~ 準備下位客人的東西~

阿婆還一直說~ 那是我說要加給你的~ 沒有要你的錢,如果要,我一開始就會跟你說~ 真的讓我更不好意思~

我用手機,照了張相片,跟阿婆大聲的說聲謝謝~ 就騎著車回家~ 一路上~ 我想著那些畫面,老舊的攤子、泛著油光的爽手、那充滿皺紋的臉、那客氣到不能再客氣的態度~ 還有那對於5元的堅持~ 讓我一路上想了許多~~

回到家~ 不知道是因為肚子餓了~ 還是因為多一蛋~ 覺得真的特別的好吃~

只是,當我打開電視~ 看到的是關於"阿扁洗錢" 的新聞~ 那強烈對比的心情~ 真的是很難言語~ 不想多批判些什麼~ 只是~ 下次如果你也到光華來逛3C~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"阿婆蔥油餅"~ 記得多多捧場~ 而且~ 不說別的 那蔥油餅~ 加著醬油與辣椒醬~ 真的超好吃~ 下次你也來試試吧~~

Nelson

About Nelson -

Author Description here.. Nulla sagittis convallis. Curabitur consequat. Quisque metus enim, venenatis fermentum, mollis in, porta et, nibh. Duis vulputate elit in elit. Mauris dictum libero id justo.

3 則回應

Write 則回應
匿名
AUTHOR
2008年8月19日 凌晨2:21 delete

好溫暖的pic
加上文字深切描述阿婆的堅持
看了讓我也想去吃吃看!

Reply
avatar
匿名
AUTHOR
2008年8月19日 上午11:59 delete

那攤我也很有印象!雖然說我跟你一樣,到光華通常都是煩惱今天晚上要吃什麼!!光華周遭的確有幾天很值得懷念的店!

Reply
avatar
Nelson
AUTHOR
2008年8月19日 下午2:58 delete

To AZURE: 雖然我不認識這位阿婆~ 但是還是幫她拉拉生意~ 有空一定要去吃~

To MOUSON: 比起旁邊就是夜市的學校~ 北科真的是可憐~ 吃的東西少就算了~ 因為是精華地段~ 價格卻也是不便宜~ 駭~ 不過如果我有七億就不用煩惱這些了~~ 哈哈~~

Reply
avat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