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

Nelson

[分享]-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 聽 郝廣才演講 心得

前幾天聽了一場郝廣才對於創意思考的演講~ 晚上七點的演講,我準時到,而且我是有報名的~ 卻還是差點要坐在臨時座位~ 這是一場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主辦,免費的講座~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好老師的魅力~

郝廣才是誰,其實我也不知道,而且兩個多小時的演講,因為座位剛好被柱子當住,我幾乎沒有看到他的臉,但是... 聽著流利的口條,以引用恰當的投影片,真的是"絕無冷場",從頭笑到尾~


0813EDM330


整場演講是不可以錄影,但因為有些"觀念"真的還不錯~ 所以,我盡我的可能,把我的筆記分享給大家~~

一開頭,郝老師就直接講明了,"創意" 是思考的模式。而這個思考的模式,是由教育而來。 講完了,大家還是沒有任何感覺~ 我也是~ 誰知道你在講什麼呀~~

但是,老師分享了幾個大家都"習慣"的觀念~

*從哪裡跌倒,就要從哪裡站起來
沒錯呀~ 我從小也是這樣被教育的呀~ 但是~ 真的是這樣嗎? 想想,有多少次,是因為這句話,明明沒有勝算的事情,也是要硬ㄍㄧㄥ到底~ 最後,只是證明自己不自量力~ 但是,如果這句話改成,"從哪裡跌倒,換個地方站起來",是不是會更好~ 有時候面對失敗,動動腦~ 不要老是用蠻力硬拼~ 結果可能會更好~ 不要因為這句話,從小到大,一直不斷的在同一個地方跌倒~ 那樣永遠站不起來的~

*接續前面的觀念,其實還有另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成語,"勤能補拙",其實,這句話的"遺毒"更深,勤不是不能補拙,但要用對方法,光是"勤"是不可能補拙的~ 以前老師沒有好好教,或許有啦,但是我也忘了,因為我只知道,待會考試這個會考選擇,就過去了~ 哪裡還會在那討論"到底勤能不能補拙"~~

*城門城門 雞蛋糕 三十六把刀~
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歌詞,小時候玩遊戲總是會大家一起唱~ 但是,你有想過,城門、雞蛋糕、刀... 這三個東西有什麼關聯嗎~?~? 不然為何要這樣唱勒~?~? 其實,歌詞是這樣的~ 城門城門 幾丈高三十六丈高... 天呀~ 我都活了二十多年了~ 我是今天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唱的~ 可惜~ 我已經不會再跟我的好同學一玩耍、一起唱了~ 其實這就是 "沒有思考、人云亦云、填鴨式教育" 的結果~ 這也是為何,長大後失去"創意思考"的能力,因為很多事情都不問為什麼~ 都理所當然~ 當然也都 沒有感覺~


整個演講,老師用八個觀念,讓大家去思考,其實,"成功的創意思考" 不是真的這樣難~怕的是,有些人明明用錯了方法~ 卻很努力~ 到最後~ 變成~ "又笨又勤勞" 更慘~ 客家話有句話形容的很貼切"顛倒死" ~ 因為不是"死了、慘了"而已喔~ 是"倒過來死",形容更慘、更白癡就對了~

組合、拆開、轉換、情感、聯想、圖像、問問題、反向~ 這八個觀念~

*組合(combine)

鉛筆橡皮擦,你可以想到什麼? 但是有人可以想到在鉛筆的一端加個小小的橡皮擦,雖然...不一定擦的很乾淨,但他有很高的商機~ 發明他的人,靠這個點子,一輩子就不愁吃穿了~

Walkman 的發明,只不過是將耳機與收音機結合,然後做的更小~ 這是SONY最成功的代表作~ 後來的CD隨身聽、MD、或是現在流行的MP3隨身聽~ 不都是運用"結合"的力量~ iPad 當初只是把隨身聽的儲存媒介變成高容量的硬碟,當初還有人笑說~ 只是隨身聽,要幾十G的容量要幹嘛~ 沒想到~大賣~

珍珠奶茶,這應該是台灣最經典的創意代表作,把中國的粉圓,加上西方的奶茶,中西合併~ 創造這台灣有名的小吃~ 我記得我大二去加拿大,那邊的大賣場也有賣珍珠奶茶~ 天呀~ 一小杯要價台幣$130元,商機無限。中原大學的美食街,有間飲料店"皇后先生",當他還是一個小小的攤販的時候,我就去喝過,現在已經是一間有規模的店面了~

牛仔與Gay,你會想到什麼? 斷背山~ 沒錯~ 這部大紅大紫的電影~ 利用這兩個"衝突"的元素,牛仔的Man,以及Gay給人有點娘娘"刻版印象"(不是歧視、只是舉例),讓這部電影充滿話題~ 不過... 是不是得大獎的電影,都比較... 真的有人去看嗎??

*拆開(disassemble)
當初有錄放影機的時候,沒有人想過要把錄影機與放影機 才開,後來JVC把它做出來,結果證明,只需要放影機的人比較多。有些東西拆開~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~ 今天的新聞,報導一個把尿布拆開零賣的婦人,因為經濟不景氣,婦人說~ 把尿布開賣結果生意更好~

故宮博物院,目前的館藏,有65萬件,但礙於時間與場地,目前只展過5萬件。如果可以把部分的館藏,分組給不同的國家,不僅可以分攤風險,也可以增加台灣的知名度,更可以增加收入~不是很好嗎~?

*轉換(convert)

*蛆~用於醫療
蛆是多麼噁心的東西呀,怎麼用於醫療~?~ 但有科學家發現,蛆只吃腐爛的肉~ 所以在醫療上可以用於清除傷口多餘的腐肉~ 這樣的想法,真的很創新~ 也很衝突~

*犯人訓練導盲犬
台灣大約有5萬個盲人,但是合格的導盲犬不到50隻~ 原因不是因為導盲犬稀有~ 而是訓練不易~ 而訓練不易的主要原因就是訓練是不夠~ 這是全世界都一樣的問題~ 美國想到一個方法~ 讓重刑犯來訓練狗,重刑犯通常很聰明(不聰明,怎可以犯下別人犯不下的重罪),重刑犯大多不容易跟別人相處~ 但並不代表不容易跟狗相處~ 其實,讓犯人養狗,會改善犯人的個性~ 這美國開始有監獄這樣做~ 也做得不錯~ 這種轉換的過程~ 真的是種不錯的創意~

*高爾,選不上總統,但他轉換他擅長的跑道~ 變成環保大使~ 現在也是頗具聲望的政治人物~

*費爾普斯~ 這個非人類~ 應該是這次北京奧運最紅的一個人了吧~ 他小時後是個過動兒,上課無法專心,功課更是爛到不行。如果生在台灣~ 老師要他勤能補拙念書,考試不及格的話,他媽媽會跟他說"從哪裡跌倒,要從哪裡爬起來"~ 那一切就完了~ 他的老師,發現他只要碰到水,就可以安靜下來~ 更可以為了上游泳課,安靜在泳池邊等五個小時,把他過動的力氣轉換到游池~ 造就今天的水怪~

*聯想(link)
講到這個創意,中國人就真的很厲害~

中藥的聯想,其實很多中藥都是靠"想像"來達到功效的。什麼有的沒有的"鞭",吃了真的有效嗎?但是光用想像的,就感覺有效~ "虎鞭"聽起來好像很補,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,老虎的那話兒雖然很大,但是它們一年只會有一兩次的性交,那話兒一年只會有一兩次漲大但是人是世界上唯一可以"隨時隨地"想要就可以漲大的動物(當然我是指男人)。如果吃鞭,真的對性功能有補的效果,那應該吃人的吧~ 呵呵~~

"大補帖"這個名子聽起來,好像就是什麼都可以補的感覺~ 西藥的"威而剛" 如果不是這個名子,在華人世界可以賣得這樣好嗎~?~?


*問問題(Question)
不懂就要問~ 問問題~ 可以讓思考有不一樣模式,從問問題的過程,與別人回答的內容,你可以得知~ 自己與別人思考方式的不同!~ 但是,千萬不要問"只有一個答案的問題"

常常可以在新聞上看到很多記者問出很ooxx的問題~
面對一個剛剛因為大火而失去父母的小孩,記者問他"你現在的心情如何?",,, 這不是很欠打嗎~?~?

遇到車禍,好不容易駕駛被救出來,躺在擔架上,記者卻搶拍~ 一直問~ 你現在會不會痛~~ 挖哩勒~~

像這種,"只有一個答案的問題",就千萬不要問~ 但是"愛情的世界是例外",當你的女朋友問你"你還愛我嗎?" 你千萬不要回答他,"不要問我這種只有一個答案的問題麻~" 這樣一來你就死定了~

像花旗銀行的廣告~ 那個女主角一直問"你還愛我嗎?" 那個男的從頭到尾不說話~ 最後不知道是太煩了~還是怎樣~ 居然拿出一顆鑽石給哪個女的~ 最後那個女主要就閉嘴了~ 像這種對白,只能在愛情的世界裡~ ... 因為愛情本來就是盲目的~ 什麼也分不清楚呀~~呵呵~~

*反向(reverse)

騎驢找馬,不可能找的到~ 驢子怎麼可能跑得過馬~? 不管是找工作也好,找對象也好。面對"覺得不好想走,又捨不得或是不甘願"的狀況,總是很難做出決定~ 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。當下覺得不好,就應該走~ 幹嘛用自己的時間跟對方賭~ ... 但我覺得這個論調,是要在"真的是環境不好"不要明明自己是草莓~還一直怪別人~

演講的當中,老師問在場的女人(大約有100位左右)~ 今天如果有個男人給你一億要跟你離婚~ 你離不離~ 天呀~~ 全場,每個女人異口同聲說"離",真的把我嚇呆了~ 原來~ 愛情是這樣經不起考驗呀~ 但是,有位女士就舉手說"就是因為他沒有一億,我才一直考慮呀~" 這時候,老師回答 "他連一億都沒有,那你還是跟他離婚了吧"... ||| 全場大笑~ 不知道 現在那位女士離婚了沒~?~

~~~~~~~~~~~~~~~~~~
除此~ 還有許多 觀念~ 我無法一一敘述~ 就算寫的出來~ 也沒有老師當場講的好聽~ 總之~ 可以很笨,也可以很勤勞~ 但是又笨又勤勞的人~ 最慘~

女人可以輕鬆的分辨104種口紅的顏色,但是在男人眼裡,口紅不就是紅色的嗎~? 抓到自我獨特的地方,加以創新~ 這樣才可以靠 99%運氣 與 1%的努力,變成成功的人~

很多舊思維都是失敗教育下的產物~ 其實都應該放掉,~ 這樣 你的思考~ 自然就不會有框框~ 自然就有創意的來源~

乎~~ 與大家分享~

Nelson

About Nelson -

Author Description here.. Nulla sagittis convallis. Curabitur consequat. Quisque metus enim, venenatis fermentum, mollis in, porta et, nibh. Duis vulputate elit in elit. Mauris dictum libero id justo.

3 則回應

Write 則回應
匿名
AUTHOR
2008年8月26日 上午11:58 delete

引用你的文章,分享給更多人
http://blog.yam.com/sumi0719/article/16944787

Reply
avatar
M.Lee
AUTHOR
2008年9月1日 晚上7:26 delete

感謝分享!
不過隨身聽的英文好像是walkman喔^^

Reply
avatar
Nelson
AUTHOR
2008年9月2日 上午10:55 delete

哈哈~感謝你幫我找出筆誤~ 謝謝~

Reply
avatar